close

國片「逆光飛翔」中的主角黃裕翔是盲眼鋼琴家,

他在片中演出自己克服障礙,追求夢想的故事感動人心。

《天黑》是由張榮吉執導的電影短片,榮獲台北電影節最佳劇情短片獎。
 
通常看電影,在觀看之前我不一定會做很多搜尋的動作,

只要有一個引起我興趣的因素,我就會去觀看,

至於看完之後,對於喜愛的電影,我喜歡之後再去仔細做搜尋;
 
一來是在未觀賞之前總是不知道整個故事的原由,

二來在觀賞之後想再加深印象及深入的研究而加強搜尋。

我喜歡這部跟其他我喜歡的電影一樣   

淡淡的卻很深遠可以讓人思考很多事情


 
《逆光飛翔》原來是《天黑》的延伸作品,天黑這個片名取的就是代表視障者的世界
 
在我們的世界裡用天黑去形容他們的世界在貼切不過。
之前因為忙碌,導致我的眼睛受損。最嚴重時,是無法睜開眼的,雖然是只有一隻受損,但眼睛的肌肉是互相有關連的
當受傷的眼睛完全包住時,另一隻眼也是無法睜開的,甚至會痛到眼淚直流,無法停止。
只能乖乖躺在床上,什麼也不能動;什麼也不能做。
復發過幾次,每次都覺得很可怕,若真的一直處在天黑的狀況下,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。
 
黃裕翔曾說:「聲音讓我感覺到世界的顏色。」

電影中,對於黃裕翔媽媽如何照顧家裡有視障者的描述非常細膩。

做父母沒有不擔心子女的,但做為好的父母,必須選擇在適當的時候放手,小孩才能有所成長。

其中有一段讓我印象深刻,裕翔媽媽翻著照片跟小潔說裕翔小時候的事,

裕翔的媽媽說:「大家都說我很有福氣,有裕翔這個小孩」。

當下我覺得,或許別人都是在安慰裕翔的媽媽,

但人生何嘗不就是如此,就算遇到再不如意的事情,都得用好的方面去想,因為日子總是得過下去的。

文心蘭別名: 跳舞蘭、舞女蘭、跳舞女郎蘭,呼應小潔想跳舞的角色.

文心蘭花的顏色並非只有一種印象中的黃色,花朵的大小、植株的形態,也有各式各樣的變化。從一般市場花卉的跳舞文心,以及迷你品種葉片肉厚的劍葉文心,到葉片肥大或肥厚的鐵皮文心(Onc. lanceanum)及童子軍刀文心(Onc. splendidum),另有花朵碩大、無限花序的蛾形文心(Onc. papilio),棒狀葉下垂的棒葉文心(Onc. cebolleta)以及假球莖圓扁頗似鼈殼的鼈頭文心(Onc. ampliatum)等,都是常見的各式文心代表種。

常常在花束中都會看到文心蘭被搭成裝飾的花  其實整束都是文心蘭也很美!

我想因為此片  文心蘭可能要火紅一陣子囉!

 小潔因為家境需要打工  也因為打工認識了貴人

讓我想起以前一直在打工的我   雖然當時為了唸書跟打工  總是很晚回家又累

以前總會覺得很辛苦  看著同學們去逛街  討論流行的東西  很多時候都是無法參與的

但現在熬過來之後  覺得當初的那些過程雖然辛苦  但遇到了許多貴人  

一路打工以來  認識的朋友也變成了一直都還在聯絡的朋友  真的很開心!有失必有得吧!

納豆飾演小潔的店長  關心員工的生活 甚至感冒了也是真心的像關心朋友那樣

其中有一段在小潔男友到店裡找小潔時  

小潔說:我真的不知道喜歡你什麼? 

納豆一針見血的說:你只是喜歡他跳舞的樣子.

人通常是在別人的身上找自己想要的影子 找自己喜歡的因子 

只是常常在過程中迷失了原本自己喜歡的初衷 

張榕容與納豆在《逆光飛翔》中是飲料店同事。(圖/公關照)

張榕容真的是典型的混血美女  而且是我喜歡的大喇喇的個性

之前在談話性節目中    同劇組的男演員總是會把他當成男生

但美女始終是美女   我喜歡她的美不跨張   跟桂綸美一樣     很有氣質!

國際知名舞蹈家許芳宜獻出電影處女秀,在新片《逆光飛翔》帶領張榕容踏上舞蹈追夢之旅,她精湛的即興演出,

許芳宜出生於宜蘭,赴美十年,曾經是美國最權威的現代舞團馬莎葛蘭姆舞團的首席舞者,

獲得2005年《舞蹈雜誌》〈Dance Magazine〉選為全球最值得注目的舞蹈家。

她秉持信念『只要很認真的去做你喜歡你想做的事,就會創造出很大的影響力』,

台詞信手拈來「也許我一直照著別人的方向飛,可是這次,我想要用我的方式飛翔一次。」立刻成為此片經典台詞。

國際知名舞蹈家許芳宜(左)獻出電影處女秀,在新片《逆光飛翔》帶領張榕容踏上舞蹈追夢之旅。(圖/公關照)

整片有許多黃裕翔的鋼琴演奏    主題曲徐佳瑩的調色盤  及蔡健雅的很靠近海

記得在電影院時   我喜歡的是調色盤   但回來搜尋一聽再聽

反而更愛蔡健雅的"很靠近海",開始期待電影原聲帶

 

[很靠近海]

聽見天晴/聽見黑暗/聽見人潮中/有你
我跟著你氣息/就分外安心/我沒有翅膀/卻覺得能飛行

那些夢想/沿著指尖/舞成一篇/協奏曲

這默契像似奇蹟/若有誰在牽引
我逆光前進/卻再也不恐懼

因為你我靠近海/因為你我懂得愛
迎面你笑聲傳來/我感覺一陣溫暖

看不見眼前的海/看不見陽光燦爛
迎面有海風吹來/我心裡一片蔚藍

 

10.27這天我們來到228紀念公園來聽黃裕翔的演奏會,人山人海~可見電影的影響力真的很大

原本預計八點半結束的  但大家一直喊安可!安可!還開放大家點歌...

大家不外乎點一些芭樂歌~心動..勇氣..我期待!!  但最後的壓軸曲就是落雨聲   總算是比較有深度一點的了!!   

 

 

PS...這篇還是讓我打了2遍....因為資料跟在無名一樣...消失了!! 心裡真是OOXX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é Babe 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